本周无事。

1. wasm无意中解决了一个困扰业界多年的问题

       webassembly虽然名字里有web,但是却解决了非web界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:跨平台跨的动态链接问题。以损失一定的运行效率为代价,不仅实现了win/mac/linux可以公用一个wasm动态链接库,而且x86/x64/arm/arm64/mips都可以公用了。谷歌去尝试用wasm取代so文件做NDK的动态链接库,也是希望以后NDK可以不用准备那么多so文件了。

2. 又一门语言取消了自增自减运算

       因为某些原因,我又一次的尝试学习ios开发的相关知识。不得不说,apple的swift语言更是是真快,大版本每年一个。然后,在swift 3.0这个大版本,终于走出了这一步。他删掉了自增(++)和自减(–)。以前记得学c语言的时候,教授总以自己能使用+++++和*****自豪,现在想想,这不是幼稚得过分了吗。

       在删掉++和–的同时,swift还删掉了for , , ,只留下range-based for。看来对于真的比较工业的语言,可读性还是更重要一些。

3. openGL着色管线

       从来没画过,画一次试试吧。

opengl pipeline

       相比普通的管线,多了计算着色器的部分。计算着色器其实在渲染管线中也非常有用。因为计算着色器做post effect的话,可以不用再进行多余的几何着色阶段和光栅化阶段。对于性能提升有很大帮助。只希望安卓那边openGL ES 3.2还有vulkan赶紧普及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