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PMX导入U3D引擎,并导入VMD动画

###1.导入MMD4Mecanim插件

       MMD4Mecanim是一个免费插件,官网,MMD4Mecanim的开发,截止本文写作,已经更新到MMD4Mecanim_Beta_20150508版本,本文也是以该版本进行演示。(而且截止到本文写作时,PMX2FBX已经有提取出来作为U3D独立插件的版本,我将会在日后写篇文章写依靠该插件将PMX文件和贴图都完整导入maya软件,并输出减面和贴图整合的FBX文件的文章。)MMD4Mecanim插件官方并没有指定需要的U3D版本,但使用了dll插件功能(以DLL插件的形式提供bullet物理引擎),这个过去只有unity pro版才有,为了安全,我使用Unity3D 5.0.0f4 pro版做演示。

导入MMD4Mecanim插件

       进度条成功读完,no error no warning(U3D5导入15年3月更新更早版本的MMD4Mecanim也许会有问题,用4.6.3的请无视),project目录下,有了三个文件夹,分别是BulletXNA,MMD4Mecanim,Plugins。

###2.导入模型文件

       把自己珍藏的PMX文件整个文件夹拖到project窗口,或者手动复制到项目文件夹的Assets文件夹下。我使用的是百度贴吧iRon0129大神制作的Tda Uniform Haku模型作为演示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,也请通知我,我会马上修改。

导入后状态

       MMD4Mecanim会在每个PMX文件下面生成一个文件。选择这个文件,会看到作者的声明,还有新添加的MMD3Mecanim的道德提示。(绝大多数模型作者都会反对二次配布以及商业用途)

模型声明1

       点击同意后,进入如下所示界面。

模型声明2

###3.添加VMD动作

       跟导入PMX文件相同,把VMD文件拖到project窗口,或者复制到Assets文件夹下,我新建了一个VMD_File文件夹,让整个工程看起来整齐。(每个VMD都是有声明的,不会提示,但需要开发者资深自重,该VMD的作者,如果我侵犯了您的权利,也请通知我)

VMD文件导入

       把VMD文件拖拽到VMD条目下,如果需要添加多个,则需要重复多次。

VMD文件导入2

       然后点击process即可,需要稍微等一会,这次不会有进度提示了,别误认为死机了或者U3D挂了,是在处理,添加的VMD之后会添加到FBX动画中。

       成功之后,FBX文件出现,几个添加的VMD动画已经添加到FBX中,而且切段已经切好。

导入成功演示

       将生成的FBX拖入到场景中,可以看到模型和贴图都加载的非常好,材质丢失现象也没有发生。

拖入场景演示

       然后把FBX中的动画拖拽到模型上,生成Animation Controller,并添加到模型上。

FBX添加动画

       再点击运行,即可看到效果.

最终动态效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