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次先上我的终端的图

我的终端

       正文开始之前,推荐一个CSS3 clock,不光酷炫,而且实现非常简单巧妙。

See the Pen CSS Planetary Clock using animation-delay by 攻伤菊菊长 (@THISISAGOODNAME) on CodePen.

上方的欢迎文字

       这个是POSIX系统的一个功能,就是修改/etc/motd文件。motd 是 message of the day 的缩写。在motd中的文字,会在每次终端启动时显示。motd的优点是快,缺点则是只能显示纯文本。

制作ASCII风格的文字

       用搜索引擎搜索ASCII ART,会发现大量这种网站。就说这么多。

把生成的欢迎文字粘贴到motd文件

       重新打开终端,就能看到效果。

下方的系统信息

生成系统信息的方法

       推荐一个非常好用的命令,叫archey。mac用户推荐使用archey-osx,其他平台用户推荐archey.js(archey.js是node.js写的跨平台工具,mac也可以使用)。

       如果希望和我的一样,最后一行显示系统时间,可以参考我修改过的archey-osx。非常简单,就是个时间处理。

显示系统信息

       上文已经提到了,motd文件只能显示静态文本。所以,有以下两种方法。

定制一个计划任务,定时修改motd文件

       这个貌似还是国外大神推荐的方案。

       展示一下他的终端。

国外大神

       顺便帖一下他的教程

计划任务看上去很不错,但是不停运行,还是会消耗一定的性能。而且,我最不能忍的是显示的时间不准。所以,我个人趋向,打开终端时运行archey命令

打开终端时运行archey命令

       设计打开终端时执行的命令非常简单,拿zsh为例,在.zshrc文件中,新建一行,加上PATH/TO/archey即可。

       这种方法,可以避免计划任务带来的性能浪费,缺点是打开终端时运行archey命令,会稍微拖慢一点终端加载的速度。孰优孰劣,请各自判断吧。